第二届智能大会-陈黎明 IBM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有“智”者,事竟成

“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带来了数据大爆炸,为人工智能发展带来养料,但如果不能找到合适的商业应用,人工智能的生命力将非常有限。传统企业要时刻牢记,不断创新、不断变革才是企业保持青春、打造百年品牌的不二法门。”昨日,IBM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在世界智能大会上表示。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代码的世界,算法越来越发达、越来越复杂,比如一部手机有超过100万行代码,一个心脏起搏器有8万行代码,人脸识别技术也已经达到了非常精准的程度。但是,从人工智能角度来说,没有应用的场景,科技是不具备生命力的,如果不能找到合适的商业应用,人工智能的生命力将非常有限的。”陈黎明说。

  陈黎明认为,与互联网时代的“赢者通吃”道理不同,人工智能的发展使很多传统企业重新站到新的起跑线上。“现在通过互联网所能够收集到的数据,只占数据总量的20%,有80%的数据仍在企业的防火墙之后。过去一些初创型新兴企业对传统行业带来了很大冲击,但是根据我们对全球12000名企业高管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4%的被调查者认为,将来当他们所在行业的一些龙头企业把人工智能融入企业流程的时候,这些企业将重新去引领行业发展,成为行业变革的引领者,而不是被颠覆者。”

  与此同时,陈黎明也指出,今天人类生活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时代,网络安全和个人隐私都受到了极大挑战。“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对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个人隐私都带来了很大挑战。根据机构预测,从2017到2022的五年间,全世界因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隐私安全带来的损失将高达8万亿美元,对此,我们必须予以充分重视。”

  他指出,在国家的层面上看,政府需要对保障网络安全有所作为,适度立法,禁止不法分子过度收集隐私数据,避免绑架民众的生活和企业的正常运营;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企业需要具备行业自律和职业操守,不应去触碰客户的隐私数据。此外,普通消费者也应具备一定的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