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智能大会-赵伟国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智能世界的数字产业基础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在本月与我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紫光云全国总部正式落在天津。作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伟国在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带来了“智能世界的数字产业基础”的主题演讲。

  谈起智能世界,赵伟国认为:“智能数字世界最基础的东西是集成电路、是芯片,再往上是跑在上面的软件、硬件、通讯协议。”他介绍,紫光近年来聚焦于从集成电路到网络通讯到计算的领域,提供全系列的移动芯片。“有句话是‘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中国人很多时候把精力集中在了‘水往低处流’上,因为更容易一些。紫光所做的事情是在中国很多人不愿意做、或者不太敢做的事情。”赵伟国说。

  在演讲中赵伟国提到,“高科技的粮食应当放在自己的碗里”,他认为,紫光做的就是为智能世界种粮食、种菜、提供肉制品。在他看来,中国要在基础的科技领域建立起强大的产业基础。

  “我们是站在物联网和智能世界背后的那个人。” 赵伟国说,“大家在智能世界挖金子,我们更像那把铲子,来支持合作伙伴,让这个行业变得更强大。”据他介绍,接管紫光9年来,公司在资产、营收、利润等方面的成长都超过100倍,速度足以与最好的互联网公司媲美。“中国政府支持高校企业的发展、中国的大学创办企业是为了发展高科技。紫光虽然有很多业务,但我们最核心的是从芯到云的科技。”他希望通过这种发展,让中国的产业更加安全,让中国企业的利润率更好。

  在演讲中,赵伟国还为天津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天津作为一个北方的中心城市有一定的产业市场,这些生意要给来投资把产业放在这里的人,要用宝贵的数据、宝贵的市场换取产业。此外,天津在云计算、大数据的基础方面不够领先,而这是很重要的产业基础。同时还需要吸引更多的软件企业到天津来落户,推进整个天津的数字化率,加强与北京的资源互动。赵伟国说:“我看到昨天发布的天津人才、企业落地政策非常好,希望天津这个老牌的现代城市能够再次绽放活力,开风气之先,成为中国北方科技创新的中心和经济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