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智能动态 > 航天云网发布空间信息走廊云平台(英文版)

航天云网发布空间信息走廊云平台(英文版)

在2018年第三个“中国航天日”期间,工信部、国家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和黑龙江省政府以“共筑航天新时代”为主题,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了“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
同期,中国宇航学会和中国航天基金会在哈尔滨市联合主办了首届“中国航天大会”,国内外航天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通过主旨报告、专业论坛、青年活动和科普宣传等多种形式,聚焦航天产业政策、领域技术发展和专业前沿热点问题,共同畅谈航天强国建设思路。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云网公司)总经理李雪梅代表公司出席大会,并在“卫星应用与国际合作论坛”上发布了“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云平台(英文版)。

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响应航天强国建设号召,充分发挥中国已有和规划中的通信、导航、遥感卫星的最大效能,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中国国家航天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提出了实施 “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以下简称空间信息走廊)的构想,并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工程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

在中国国家航天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由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牵头,航天云网公司基于INDICS开放架构平台,历时1年完成了空间信息走廊的搭建工作。2017年12月,空间信息走廊(中文版)上线,经过3个月的试运行,平台入驻企业达86家,累计发布供需信息103条,需求发布金额累计12.48亿元,成交金额达0.95亿元,取得了良好的试运行业绩。
“卫星应用与国际合作论坛”十分引人注目,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建恒、中科院电子所院士吴一戎、中科院地理所院士周成虎、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安实、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处及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等300多位领导嘉宾和近100位国际合作伙伴出席了论坛。

李雪梅总经理在大会上做了主题发言,她指出为了更加高效地实施空间信息走廊,航天云网公司提出了利用 “互联网+航天”模式,打造一个覆盖通信、导航、遥感多源信息融合的应用云平台,即“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云平台的构想。旨在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优势,开展国内外通信、导航、遥感供需对接、核心产品与能力展示、信息发布、应用解决方案供给等合作,建立开放、全面共享的服务窗口,形成国内外空间信息技术和产品对接的重要纽带,打造新时代中国航天产业发展和国际合作的新名片。

空间信息走廊(英文版)的上线运行,将为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引领我国航天事业走向国际开创良好的局面。同时,航天云网INDICS平台的数据存储服务、数据分析服务、数据管理服务、资源管理服务、虚拟资源服务及物理资源服务将为空间信息走廊提供更稳定的资源应用与互联网技术支持。

同期,航天云网公司商业航天专区及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成果也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的重要成果一并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