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世界智能大会 迈向大智能时代 2017.06.29-06.30 中国 天津
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十四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开幕
第十四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开幕

新华网天津9月29日电(记者邓中豪)以“构建中国制造2025新生态——精益·数字·智能”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于9月27日至29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

  此次论坛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制造业国际联盟、爱波瑞集团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国内外2000余位制造业领袖、专家、学者、政府政要参与了会议,共同探讨“中国制造2025”下的新生态构建以及智能制造的落地路径。

  第十四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上,以“吉林省代表团”“沈阳市代表团”“天津市滨海新区代表团”“雄安新区代表团”“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代表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代表团”等为代表的政府、企业、协会团体参会,多家代表团和主办方联合主办了论坛分专场,真正实现了政府、企业、协会共建、共享“制造业新生态”。此外,论坛不仅有大型国企、央企制造企业、领军型民营企业、知名国外企业参会,还有以京东、微软、华为、H3C、东软等科技型公司参会并联合打造了特色专场,共同探索产业链上下游如何构建新生态,实现共赢。

  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提出,我国已开始全面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也全面拉开了智能制造的大幕。智能制造是上下游全覆盖、全流程定制化的高科技生产方式,把制造业的全产业链条“重装升级”的同时也对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把制造业变成智能的、绿色的、融合的、服务的、更长生命周期的,是全行业面临的共同课题。以精益管理为基石,迈向数字化,再到智能化,成为行业普遍认同的实现中国制造 2025 目标的可选路径。此次大会,中外专家学者与企业家均围绕这一路径,展开了管理与技术支撑方法、可落地案例的展示与讨论。

  此外,本次大会上,主办方爱波瑞集团与 IDC 国际数据公司联合发布了《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熟度》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7 年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熟度进一步提高,中国将迈向覆盖制造业全价值链的数字创新,有超过 80%的企业正在利用数字化技术和能力来驱动商业模式创新和生态系统重构,但数字化人才的短缺成为众多企业面临的首要挑战。

  此次大会上,爱波瑞智能制造研究院还与阿里云联合发布了“中国制造业云计算解决方案”,期望通过推动云计算在各行业的深度应用,帮助中国制造业更好地落地智能。

  被称为“制造业达沃斯”的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已走过十四届,这一备受行业内外赞誉的大会,始终保持其国际化、实用性、专业性的特色。在国家推出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之后,越来越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出,中国制造业如何避免走弯路,探索出符合自身特性的智能落地路径,实现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这一行业盛会给出的答案和方向,值得深度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