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世界智能大会 迈向大智能时代 2017.06.29-06.30 中国 天津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提升智能制造 建设天津智港
提升智能制造 建设天津智港
喜迎十九大
扎实推进“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
提升智能制造 建设天津智港
吴巧君
  天津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利用机器人替代人工分拣电池生产线上的电池片,保证同一组件上的电池片颜色一致,这种具备视觉分类能力的机器人可区分6种颜色,产品分辨可靠性达到99%,使用机器人后比人工的工作效率提高50%以上;

  天津市中重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每年拿出公司利润的30%投入产品研发,其面向高端装备市场,为辽宁紫竹集团设计、制造的国内首台套特大型钢CMA万能轧机生产线一次性热负荷试车成功,该轧线生产效率高、能耗低,打破国外长期垄断,标志着中国具备了特大型钢智能装备热轧机生产能力,获工信部首台套保护;

  纳恩博(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自平衡代步机器人,获得小米资本等机构的战略投资,并成功全资收购了美国Segway公司,一跃成为本领域全球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第一;

  ……

  贯彻《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建设,天津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打造天津智港,天津工业在努力。

  天津将两化融合工作纳入市区两级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引导企业开展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目前天津重点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达到60.9%,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63.7%,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49.2%。

  在申报国家智能制造专项上,天津屡有斩获──力神电池“新一代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智能工厂建设”、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天津工业大学“经编织造数字化车间通用模型标准的研究与试验验证”、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的“离散制造运行管理软件产品线标准研究与试验验证”、天津那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重载卡车客车用液态模锻高强韧轻量化车轮智能制造新模式”5个项目成功进入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立项名单,获专项资金支持超过600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个智能制造专项项目、1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个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创新体系方面,天津目前已拥有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以及七零七所、七所高科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中科智能技术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等一系列合作院校,以及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为天津智能制造的科研转化、产业化进程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产业集群方面,天津明确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关键基础零部件及通用部件,滨海高新区的航空航天装备和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临港经济区的高技术船舶和海工装备,北辰开发区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大型智能成套装备以及智能专用装备,津南开发区的自动化成套生产线,武清机器人产业园的机器人产业。

  为解决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装备和系统受制于人、系统解决方案供应不足以及专业人才缺乏等突出问题,市工信委刚刚编写完成工业机器人、增材装备制造、高端数控机床、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机械装备、先进轨道交通、汽车、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关键零部件等十个细分行业的产业三年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推动本市相关制造业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对接国家智能制造工程,本市组织编制《天津市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7—2020年)》,相关专家对东丽区、北辰区、滨海新区等各区的重点园区、产业聚集区、重点行业、重点装备企业等智能制造情况开展调研、梳理、分析汇总,目前初稿已完成。该《发展规划》将成为推动“天津制造”向“天津智造”转变的重要行动准则。

  在智能工厂建设方面,天津通过应用示范,带动企业全面升级。天津钢管集团正在建设主业信息化管理(产销一体化)平台,目标是全国钢铁行业智能工厂建设领军企业。宝涞精工通过引入MES系统,将公司原有ERP、PDM等系统进行整合,对企业装备进行全面的智能化改造升级,预计2018年公司完成智能工厂改造,实现国内首个同行业领先的基于工业物联网概念的智能工厂。